风月不肯等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兰亭集序

 @楼诚深夜60分  关键词:刺青


《兰亭集序》阿诚从小就背得熟,因为这是明楼最喜欢的文章。

明楼说,将来,世界好了,明家的子孙们可以在暮春之初,不紧不慢的坐在阳光下,竹林边,喝喝酒,聊聊天,能有情致伤春感怀,这就是人间最美的样子。

明诚知道,明楼很想念苏州的老宅。宅子掩映在竹林深处,一带清溪环绕。“风暖鸟声碎,日高花影重”【1】,做流觞曲水之宴再合适不过。“会我竹林,数他花信”【2】岁月若可如此消磨,明楼绝不会去担着忠臣义,君子名。明诚记得自己还小的时候,有一年清明时明楼带他回苏州老家祭祖。晚上他俩躺在竹林里,年轻的明楼喝了酒,伤感起来,念杜甫的《赠卫八处士》,念着念着就坠下泪来,这是明诚第一次看到明楼哭。【3】

所以明诚知道,明楼并非天生一副“持重如金”的样子。明楼只是将他的“温润如玉”都寄在了明诚处。

后来的事儿,不必细说了。无穷的战争,死亡和别离。明楼亲手击穿了明诚的肩膀后,曾经背着明诚悄悄留过一次眼泪。他以为明诚不知道,其实明诚心细如发,在收拾大哥的手帕时就猜到了一二。明诚晓得,这件事上明楼表现得越冷静,越理所当然,其实他心里就越难堪,越自戮自责。可明诚更知道,这是不能说破的伤感。他们已经不是少年,无权再在月朗星稀的春夜里,坐在星空下流泪。

于是肩膀好了以后,明诚背着明楼在伤疤上刺上了“其致一也”四个字。字仿书圣笔法,缀以竹叶水纹。

那天晚上明楼和明诚很晚才完成工作。洗完澡之后明诚裹着浴袍站在明楼面前。湿漉漉的明诚,挺拔而坚韧的明诚,优雅而修长的明诚,多像老家的竹子。明楼想。

明诚说:“哥,我自己做了个主张。你别生气。”不等明楼说生不生气,明诚已经将浴袍脱了。茂林修竹,清流激湍,虽世殊事异,所以兴怀,其致一也。

明楼笑了,从嘴角笑到眼角,眼角笑出了眼泪。深深吸一口气,眼里又笑出了浓情。“哪里刺的,倒是别致。回头领我去,我刺上信可乐也。我家阿诚足以让我游目骋怀,极视听之娱。

明楼深深吻在明诚刺青的肩膀上,明楼房里的灯暗了。


第二天早上,明诚问:“那明台刺什么?”

明楼端着咖啡杯,抖了一下手里的报纸,说:“他刺精忠报国。”


【1】来自唐朝诗人杜荀鹤的《春宫怨》“早被婵娟误,欲妆临镜慵。承恩不在貌,教妾若为容。风暖鸟声碎,日高花影重。年年越溪女,相忆采芙蓉。”

【2】文字来自《品花宝鉴》

【3】关于清明竹林的回忆来自我的私设“【楼诚深夜60分】几度春风影成双”


评论(16)
热度(41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