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楼诚衍生】【蔺靖】失去了鞋子的国君

一个孩子,在山间跑着。


他跑,拼命的跑。

雪花停留在他的脸上,再迅速的化为水珠。

雪化水,冷彻骨。

他的脸早已没有了知觉。

这是江南的冬季,潮湿的,沉寂的,雾气弥漫,不见天日。

雪落在地上,雪化了,和大地交融,化为淤泥,无欲无情。

每一步都越来越艰难,他快要感觉不到自己的双脚,可是,必须跑。

山和天依旧一片朦胧暧昧,朦胧中有一低矮屋宇……

天色在变暗,气温在降低,他觉得自己或许要死在这里了,他至少不想死在荒野里,不想死在泥泞里,雾气里,化为腐朽,无声无息。


他跑,绝望的跑。

没有眼泪,没有声息,连脚下的淤泥都不再发出凝滞的低吟,也或许是他听不到了……

他跟自己说,就跑到那里,那个低矮的小屋里,再坚持一下,跑到那里,就停下。


没有哪里是安全的,没有哪里是温暖,没有哪里是属于他的。

那么,让他死在这无人问津的小屋里吧,就这里便好。

于是,他意识中的最后一幕,是泥塑的,悲切的笑容……


等他再次醒来,天空泛出了晴朗的淡蓝色,他不知道时辰,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活着。

他站起来,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是温暖的。他的衣服虽然依旧破烂,布满污泥,失了颜色,可是变得干燥了。

他慢慢的跪下,跪在那悲切的笑容前。

不知自己身在何处,甚至不知眼前这个悲切的笑容属于谁。

战火不断已百年,蝼蚁众生需要越来越多的神明,好似那些远古的,拥有极高声望的神明菩萨,已无力挽回这盈满天地的苦难。

这是谁呢?他跪着,抬头,“是你…救了我么?”

这还是人间吧?

没有人回答他,笑容悲切,不增不减。

天空渐渐显露出白色,他甚至不再感到饥饿,是神明的力量么?

“既然如此,你为何不接我走?何苦救我?接我走吧。”

他跪着,他跪在这泥塑的神像前,流着眼泪。

没有任何回应,甚至没有一声鸟鸣,在这空山之中。


他缓缓走出这低矮的,不知供奉着谁的神祠。

漫无目的,不知为何要走,也不知是否可留。

“或许,我还不配被接走么?”

他越走越远,好像看到了道路,好像看到了人影,他想,好吧,那我就继续活着吧。

这时,他好像听到有人叫他。这里还有人么?

他回头,看到一个穿白衣服的人。

一身素缟,长发乌黑。

白衣人说:“你的鞋,你忘了鞋,道阻且长,穿上鞋吧。”

刚刚死里逃生,他不知道该对眼前人作何反应。

他温顺的站在雪地里,任由白衣人捧起他失了血色的脚,为他穿上鞋。

他的脚,尚不及这人的手掌长。


这人十指纤纤,好似无处惹尘埃。

而此刻这双手,正捧着自己的脚,温柔珍重。

他的手,是暖的。

他流下眼泪,眼泪来不及落下。

白衣人站起来,轻轻抚摸他的脸,抹掉了他的眼泪,说,“走吧…你辛苦了……”

白衣人消失了,在他的眼前,化作白鹤,消失在已经变成鱼肚白的天幕里。


那年他十岁,那年他的父亲还不是父王,他的兄长还不是太子,他的母亲还只是一个地位卑贱的女人,他还只能跟着一帮孤注一掷的男人们四处征伐,杀人,或者被杀。

那年他不知道人为什么要活着,死了不是更好么?

后来,很多年过去了,他再也不能轻易死去了,也不轻易想要死去了。

他依然记得那个悲切的笑容,在泥塑的神像上,在那个化鹤而去的男人脸上。

望着他,告诉他,道阻且长,你辛苦了……


※ the second

那年他十岁,后来他的父亲成了父皇,他的哥哥成了皇太子;在那个年头,每年总要有几个人称王称霸,又有几个王座染血坍塌。

再后来,他的哥哥杀了他的父亲,而他又杀了他的哥哥。他的母亲则是被他的父亲杀死的。

最后他自己成了父皇,而他还没有来得及和自己的儿子一较高下,王座就已经易主。

在他四十五岁那年冬天,他赤着脚,穿着单薄的囚衣,锁在新国君的天牢里。他仿佛又回到了十岁那年,又冷又累,快要失去知觉。

他回想起十岁那年的心情,这么多年来,他有点忘了这个问题,此刻却突然又想起来了:“你何苦要救我?你为什么不接我走?”

他透过小小的天窗,看着泛起鱼肚白的天空。小声的问。


然后他就看到了那个一身素缟的人,那张悲切的笑脸。

那个人来了,拉着他的手。

他觉得痛苦和寒冷不见了,他轻快的站起来,好像只有十岁一样。

他笑着说:“我还没穿鞋子呢。”

“不用了,路走完了……你看”

白衣人不惹尘埃的手指指了指下方,他顺着白衣人的手指,看到自己的双脚处,是一片迷雾。

如同十岁那年空山里的迷雾。

他笑着说:“啊,不用鞋子了。你终于来接我走了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脑洞来源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晋太宁元年 ,馀杭人姓王 ,失其名 ,往上舍 ,过庙乞福 。既去 ,亡履 ,已行五六里 ,懒复更反取 ,一白衣人持履后至 ,云 : “官使还君 。 ”化为鹄 ,飞入田中 。——唐·《幽明录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或许是蔺靖———————

假如大梁是南北朝的大梁,萧氏是编《文选》的萧氏,那么哪有那么多生来的父皇皇子,一切都是过眼云烟……

我只是感动于送鞋的温柔……

思考良久,这个简单到只有几句话的故事为什么会让我念念不忘。大概因为这个故事中神仙送来的鞋子,如同灰姑娘的南瓜车,如同卖火柴的小女孩手中的火柴。他是漫长人生里可望而不可即的温柔。

有时候我想,我们的先人是极温柔的。我们原本是从那样温柔的地方来的。也许有一天我有了孩子,我给他(她)念床头故事,不会是安徒生或者格林,而是让我着迷的古人的故事。

这些故事柔情似水,风月无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最后,悄悄告白 @阿晞 太太,想这个故事的时候一直想到她的画。温柔,伤感,又治愈。

评论(6)
热度(19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