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楼诚】大哥耍流氓(28)

座钟当当连响十一下,阿诚合书为大哥拿睡衣。

“大哥,今天看到一个挺有意思的说法。人在睡觉的时候啊,万念俱灭,灵气就会从百窍中涌出。才高之人灵气锦绣灿烂,直冲霄汉;次等的灵气可光耀几丈高,再次等的几尺高,再次等的也可以盈盈一室。但是活人瞧不见,只有鬼能瞧得见。”


“哦?那回头我要备好酒肉,点烛烧纸,请个会画画的小鬼儿来,帮我看看阿诚的灵气多高,什么模样,再画给我看。”

“为什么不画大哥的?”

“我的不用画,也画不得。”

“怎么不用画?”


大哥手上换衣服,嘴巴跑火车。

“我若有灵气,它是个字儿,就一定是【诚】字,它是幅画,一定是阿诚模样。”

“油嘴滑舌。”

“哎,怎么跟大哥说话呢?我要整肃家风。”

阿诚正给自己穿睡衣,突遭整肃,前功尽弃。


大哥整肃家风,从不敢说重整夫纲,最多只求兄友弟恭。

大哥兄友是一贯的,阿诚弟恭是随性的。

整肃后,大哥依然是兄友的,阿诚依然是随性的,而大哥也暂时“弟恭”了。


“那为什么看不得?”阿诚眼神穿过几缕额发,裸着身子撑着腮,瞧着大哥微微笑。

“什么?哦你说我的灵光啊。这个么,万一我睡觉时想了不该想的,那阿诚不能让别人看的,岂不是让那小鬼看了去?”

“老流氓!”

“啧,一晚上骂我两次,这家风还得整肃!”

“我错了我错了…”

阿诚翻身讨饶,大哥俯身坏笑。


“那我回头比大哥先死,变成小鬼,看看大哥的灵光,可好?”

“不许胡说!”

大哥把阿诚往怀里抱。

“好好睡觉!”

“唉。”

兄友弟恭,阿诚乖巧。


其实是卖一个安利。

【爱堂先生言,闻有老学究夜行,忽遇其亡友,学究素刚直,亦不怖畏,问君何往,曰:吾为冥吏,至南村有所勾摄,适同路耳,因并行至一破屋。鬼曰:此文士庐也,问何以知之,曰:凡人白昼营营,性灵汩没,唯睡时一念不生,元神朗沏,胸中所读之书,字字皆吐光芒,自百窍而出,其状缥渺缤纷,烂如锦绣。学如郑孔,文如屈宋班马者,上烛霄汉,与星月争辉;次者数丈,次者数尺,以渐而差,极下者亦萤萤如一灯照映户牖,人不能见,唯鬼神见之耳。此室上光芒高七八尺,以是而知。学究问,我读书一生,睡中光芒当几许?鬼嗫嚅良久曰:昨过君塾,君方昼寝,见君胸中高头讲章一部,墨卷五六百篇,经文七八十篇,策略三四十篇,字字化为黑烟,笼罩屋上,诸生诵读之声,如在浓云密雾中,实未见光芒,不敢妄语。学究怒斥之,鬼大笑而去。——阅微草堂笔记】

纪晓岚老师文笔真是极好的,等闲话被他说的极好听!



评论(1)
热度(71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