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楼诚】你若无心我便休(十)

“好了,不用跑了。”明诚拉着何燕青一路跑出餐馆,大步流星的走了一整条街。“ 没人跟过来。” 何燕青把自己的手从明诚手里抽出来,看着明诚直发笑。何燕青一把搂着明诚的肩膀,豪气干云:“ 走吧,跟我去喝酒。”


明家家教严,明诚眼看快十七岁了,也只在年夜饭喝过两次红酒,一次只一口。何公子自然不一样,七岁就被喂了白酒,十一岁进窑子,十三岁上台唱戏。明诚跟着何公子到了他自己的小公馆,各色酒水一应俱全,明诚只要喝绍兴黄酒。


喝黄酒要煮梅煮姜,何燕青打发了随从,一双少爷手亲自捉刀,挑几颗熟透青梅,切一叠细细姜丝,一一放进酒壶里。小炉煮水,水中放着小小酒壶,虽则窗外车水马龙如万国车展,可酒香一起,带着淡淡的梅子酸,生姜辣,一室之中,也不乏梅子熟时湖心一横的惬意。


此刻的明诚自然感受不到这份惬意,他只指望着渐渐热起来的酒,指望着醍醐灌顶,指望着去到一个他没去过的地方。


一方小几,何燕青和明诚分坐两边,红木椅子宽身高背,椅子上垫着软段面羽绒里的垫子,人就像坐在云彩里。


“ 为什么要喝黄酒?” 何燕青仔细给明诚和自己斟酒,杯子小小的,一杯只有二钱。小小的杯子,可以长长久久的喝,很久,也喝不完。

“ 我猜猜,因为你大哥爱喝黄酒?” 明诚没有答话,何燕青轻轻抿了一口酒,接着又一口把第一杯干掉。“ 味道不错,阿诚尝尝。”

明诚无言,小心捏起小小的酒杯,一口灌下,还没来得及尝出味道,只觉得一阵暖意直落肺腑。

明诚闭着眼睛,深深出了一口气。

“ 燕青,你亲别人的时候,会心如擂鼓么?” 

何燕青怎么也想不到明诚会问他这句话,一时被问住了。不一会儿,他笑着说:“ 我亲的人多了,记不清了。不然我们试试?” 

何燕青一副乐不可支的样子,一只腿蜷上了样子,整个人倒进软缎里。

“ 好啊,我们试试。” 明诚正襟危坐,直视何燕青。

“ 阿诚,我的心思,我没有瞒着你,对吧。”

“ 对。”

“ 阿诚还没答过我的话,青山看我,如何?”

“ 青山无心,看不见人。”

“ 阿诚有心么?”

何燕青这次没等着明诚回答。


何燕青短短一生,不知吻了多少人。

何燕青捉住明诚的手,放在自己心口,“ 阿诚一定是会法术。”


明诚终于落下了眼泪。明诚的嘴唇还贴着何燕青的嘴唇。他摸着自己的心口说,“ 燕青,可惜你不会。”

何燕青恢复了常态,又倚进了软缎里,笑着给明诚斟酒。

“ 我没有福分。”


明诚又一口干了酒,何燕青再斟,明诚再干,再斟,再干。

明诚的眼睛里漾起了水光,脸却不红。

明诚不说话,何燕青就说话。

“ 阿诚我跟你说过,我大哥会骑马对不对?其实我大哥还会唱戏,他唱霸王,卢京哥唱虞姬。”

何燕青给自己斟了一杯酒,干了。

“ 大哥唱霸王,比名角儿唱得还好,自从和大哥一起唱了霸王别姬,卢京哥就不和别人唱了。后来,我哥就走了。你猜怎么着?”

明诚看着何燕青,何燕青看着明诚。

“ 我大哥走了,卢京哥还是得唱戏,戏子怎么能不唱戏呢? 可卢京哥说,霸王走了,他替霸王唱。从此卢京哥再不唱小旦,只唱霸王。”

何燕青又喝了一杯,声音里有霸王别姬的悲戚,明诚终于听入了神。

“ 卢京哥替大哥唱霸王,我就替他唱虞姬。”

明诚惊讶的看着何燕青,即便不喝酒,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,何况喝了酒,脑子转不动,更加说不出话。只能痴痴的看着。

“ 阿诚,你说卢京哥到底是霸王还是虞姬?”


明诚为何燕青斟了一杯酒。何燕青抬头干了,留下了眼泪。


世人说何公子是因为闹“小旦”被家里赶了出来,只以为是争风吃醋的风月事,其实只是风月事,何家也不至于赶儿子。可一个世家公子,上台给戏子唱“虞姬”,那就使不得了。


明诚把何燕青抱在了怀里,一下一下摸着何燕青的背。

久违的,何燕青泣不成声。

“ 阿诚,我知道青山从来只共白云俦。我不求青山看着我,只求人间的青山白云,不要无端分离。”

阿诚依旧抚着何燕青的背,“ 可……我又能怎么办呢? ” 


那天,两个少年,哭着说着,喝醉了,倒在了青山白云的梦里。


tbc

全文点击tag【你若无心我便休】

评论(5)
热度(44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