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谭赵无差】夜航船(八)

太原公子

(by:数他花信)

谭宗明的帝国并不是凭空建立的。谭家在政界,商界,侨界都有久远深厚,错综复杂的关系。在80年代的第一次出国潮中,很多后来的所谓知识分子和意见领袖还在忙着被西方启蒙的时候,谭宗明在国外已经正经的开始学习如何建立一个商业帝国。


谭宗明有点像李世明,二世祖,非常年轻时已经为父亲征战沙场,开疆拓土。生来是“太原公子”,谭宗明也很享受自己的这份天将降大任的使命感。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谁,自己要做什么,道路是很清晰的,他也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自己过人的天赋和力量,他是老天垂青的君王,他从未有过丝毫的怀疑和动摇。

只有些迷惘,是年轻的君王无法预料的,也是所有君王都无法逃避的。


谭宗明的车堵在高架上,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大堵车,高架变成了停车场,据说是连环追尾,汽车长龙看不到尽头。谭宗明有点困了,脖子也有点僵硬,锁骨像要裂开一样疼。他无可奈何的下车透气。


谭宗明倚着汽车抽烟。远远的可以看到自己的“帝国大厦”灯火通明。

那是他的使命,是他遵照命运的安排完成的事业,是他留给人生的答卷。

那座大厦有一天会倒塌,人群会散去,灯光会熄灭,人们会忘记他,这些他也都知道,每个君王其实都知道。可是道路就在那里,你只能往前走。


谭宗明从不为“百年基业”而烦恼,他年近四十也没有孩子。“高祖”也时常暗示他,帝国需要继承人,可谭宗明始终是有点抵触这件事。他的儿子会是“李治”,还是“李隆基”?可谭宗明心里也清楚,他大概无论如何还是会有个孩子的。


高架上越来越多的人下车透气,男男女女,扶老携幼。人们已经从刚开始的焦躁渐渐变成了心平气和,渐渐变成了兴高采烈。大型堵车成了烦冗生活的一次小小假期,你可以心安理得的迟到,缺席,爽约,旷工……没办法,堵车么。


小孩子在车子之间跑来跑去,很快就玩儿成了一片。烟民们互相借火,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。有的人在分享自己后备箱里的矿泉水,更有人互相帮助的围出人肉围墙让内急的人解决问题。


谭宗明置身其中显得有点疏离,他的车太豪华,没有人过来和他搭讪。谭宗明坐回了车里,一身闷响,车门关上,隔绝了外面热闹的世界,他的车里无比安静。旁边一辆红色的小高尔夫里走出一对儿青年男女,他们互相啄了一下对方的嘴唇算是相互安慰的亲吻,然后女孩子伸了一个懒腰,靠在男孩子的肩膀上。接着又双手环在男孩子的腰上,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。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什么,谭宗明当然听不见,他的车隔音效果好得令人发指。他只能看到男孩儿和女孩儿一会儿开心的笑,一会儿露出互相挤兑的调皮神色,一会儿又很激烈的讨论着什么。


流光溢彩的城市灯光在他们身后无休无止的延伸着,他们的身上罩着个结界,幸福的结界,因此流光溢彩就成了烟花,庆祝他们的幸福。


谭宗明看着看着露出了笑容,像个观众,满意的看到Happy Ending的结尾,接着空虚就不由自主的涌上了心头。他是点亮那些流光溢彩的魔法师之一,然而他的丰功伟业,最终也只是一束背景墙上的烟花。


谭宗明年轻时候从未有过这样的心情,他也未曾料到过自己有朝一日会有这样的心情。他把这归咎于衰老。

是啊,他老了。


他心不甘情不愿的承认,或许老天并没有他自己以为的那么眷顾他,他会衰老,会像他认识的那些“成功人士”那样突然在人到中年时感到空虚,以至于做出一些贻笑大方的事情。

他绝不允许自己像他们一样,在中年危机中拙劣的模仿年少轻狂,毁掉自己的生活也毁掉别人的生活。

这是他对命运竖起的中指,这是他面对衰老时不可放低的尊严。但至少,可以给自己放个假吧?

毕竟,堵车了么。没办法。


谭宗明开心的笑了起来,他觉得血气涌动,满心期待,像逃课的孩子?可他从来没逃过课啊。


他拿出手机,点开赵启平的微信,赵启平的头像是一把手术刀,闪着杀气,却活人性命。

“赵医生,上次说一起旅游,最近有时间么?”


评论(7)
热度(38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