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谭赵无差】夜航船(二十一)—中秋夜

月团圆,人团圆。即便看不着,月亮也挂着呢


谭宗明和赵启平之间飘着葡萄发酵成酒时的香气。

他们各自忙碌,在所有空闲的时候悄悄潜入赵启平的小公寓里,言爱说欢,饮食男男。

 

在这个连续三天的公休假期里,赵启平只需要值一个夜班,最后的那一夜。这对他这样资历尚浅的医生来说算是很幸运的假期安排了。


小赵医生的手术刀头像蹦出来,

“ 我可以连续休假三天两夜。”

谭宗明能感觉到赵启平也和手术刀一样闪着兴奋的光彩。


赵启平在完成了休假前的夜班之后回到家,并不惊讶的看到谭宗明在自己家里,刚刚起床洗完澡的样子,穿着睡衣吃早餐。房间的所有窗户都打开了,所有窗帘都扎好,初秋的空气清爽宜人,小区里有鸟鸣,有老人在大声寒暄,偶尔还有孩子笑闹的声音,谭宗明坐在蓬勃的晨光里,看着自己,说:“ 回来啦。”


赵启平笑着“恩”了一声,换衣服洗脸,坐下一同吃早饭,馄饨油条,是小区楼下的铺子买来的,如今谭宗明已经熟门熟路。有时候赵启平很恍惚,好像谭宗明“自古以来”就住在这里一样。可他在这间公寓里除了一把电动牙刷其实什么都没留下,“ 什么都蹭我的……” 赵启平暗想,“真没见过这样的大款。”

谭宗明甚至连内裤都想蹭赵启平的,后来赵启平不得不特意为他买了几条新的,可赵启平觉得那几条自己花钱买的内裤不能算谭宗明的东西。


“ 总算这餐早饭是谭总请我吃的。” 赵启平低头吃饭,抬眼挤兑谭宗明。

“ 哦,我没零钱,从门口的零钱盘子里拿的钱。” 谭宗明老实不客气。

“ 真没见过你这么抠的有钱人……” 赵启平摇头叹气。“ 我一台手术才多少钱,你这样吃我的住我的,人性何在?” 

“ 我想把你这个房子买下来。” 谭宗明笑眯眯的,眼睛完成两牙月亮。

“ 哎呀,谭总终于决定包养我啦?” 

“ 不是,那天你不在,中介过来了,说打电话找你你没接,下班过来敲门试试运气,刚好我在,中介说,房东要收回房子,不租了,要卖。” 

赵启平放下了筷子,“ 你别逗我。”

“ 真的,逗你干嘛。” 谭宗明看赵启平如临大敌的样子觉得可爱。“ 别怕,我买。”

赵启平微微皱了皱眉头:“ 不用了,我搬家就好。无所谓的。”

“ 有所谓,我买。” 谭宗明低头拨弄碗里的馄饨:“ 我要这房子的密码永远不换。” 谭宗明头越埋越深,有点没底气。

“ 哪怕你不住这儿了,也不换。”这句他没说出口。


这里是小岛,海清沙幼,椰树飘香,岛上住着个法外之徒,有一天,他邀请了另一个法外之徒,一起住了进来。

谭宗明不希望有一天,他再也打不开这扇门。


赵启平看着谭宗明的脑袋顶,谭宗明的脑勺儿上有个旋儿,起床后总有一撮头发翘着,赵启平看着看着就想笑了。

“ 那是不是房租就免了?” 赵启平伸手捋了一下谭宗明翘着的那撮头发。

“ 不免。我不涨价就是了。” 谭宗明抬起头,眼睛笑成两条小毛鱼,鱼尾巴撑到太阳穴。

“ 万恶的资本家!没人性!” 赵启平一拍筷子,“ 那我也要跟你收房租。”


“ 赵医生替我付一付么,你养我,好不好?” 

“ 好。”

赵启平往椅背上一靠,抱着胳膊扬着下巴,说:“ 我养你。”

“ 谢谢赵医生。” 谭宗明咬了一下嘴唇,忽略了自己的幼稚。


赵启平补完眠,已经是下午了。

谭宗明穿戴整齐坐在客厅里翻着一本书,似乎是在等他起床。

“ 干什么呢?” 赵启平迷迷糊糊的摔在沙发里,挨着谭宗明。

“ 今晚我得回家跟我爸一起吃饭。” 谭宗明合上书,亲了一下赵启平热乎乎的脸颊。

“ 哦,好的。” 赵启平耙了耙头发,明白了谭宗明的意思。

“ 你…不用和家里人一起么?” 谭宗明有点犹豫,赵启平从没说起过自己家里的事情。

“ 我爸妈是大仙儿,退休之后就云游四海去了。根本不惦记我这个儿子。” 赵启平仰头打了个哈欠。

“能生出这样的儿子,二老想必也不能是凡人。” 谭宗明发自内心的说。

“ 哈哈,你真信?” 赵启平狡黠的眨眼看着谭宗明。

“ 骗我的?” 谭宗明有点窘。

“没骗你!”赵启平盒盒盒的笑倒在沙发里。

谭宗明踢了一下赵启平的脚,说了声“ 我走了” 起身就走。

打开门了到底又回头:“ 到底真的假的?”

“ 真的!我没什么悲苦身世,要说有,就是父母太恩爱,从小吃狗粮。” 

“ 啧!” 谭宗明啪的关上了门。


谭宗明和父亲对桌坐着,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饭菜,衬着一对父子多少有点冷清。

谭宗明加了一块儿鱼肉放在碟子里,挑了刺,吃鱼肉。

“ 小时候不是不吃鱼么?我都不知道你换口味了。”

“ 小时候是没人给我去刺,现在自己学会了。我一直爱吃鱼,你不晓得而已。”


谭宗明和父亲的关系没有什么不好,年纪越大,谭宗明越觉得自己像父亲。

他从小懂事,懂什么叫无可奈何,身不由己。

年纪越大,他也越愿意和父亲两心相照,彼此慰藉。


“ 你想好了?”

父亲平地里问了这么一句,谭宗明也立时明白了。

“没想好。”

谭宗明吃了一口鱼肉。

“不用想。” 


父亲放下了筷子,抬眼看着儿子。

父子俩眉间都有两道竖纹。


“ 想也没用啊,爸你还不明白么。”


谭宗明的母亲多年前离开了谭宗明的父亲,母亲和别人结婚,生子,生活在国外。她当年对年幼的谭宗明说:“ 我以前很爱你爸爸,所以我们结婚了,也因此,我现在必须和他离婚,你以后就懂了。即便如此,我永远是你妈妈,永远爱你。”年幼的谭宗明点点头,他自小懂事。


现在早已是母亲当年说的“以后”,谭宗明也真的懂了。

爱情消失之后,分离大概是对彼此最后的忠诚。


谭宗明和赵启平的事儿进展的足够安静,可父亲终究会知道,别人也终究会知道。其实谭宗明想过很多,最终还是决定什么都不想,想不好。


“ 也给我弄块儿鱼,养个儿子真是什么福也享不到。”

谭宗明看着父亲仿佛看到三十年后的自己,可三十年后的自己对面会坐着谁?或者,谁也没有?


“ 怎么能这么说呢,你的家业,我没给你看得好好的么?”

谭宗明说着给父亲剔了一块儿鱼肉。


“ 去吧。” 父亲又一次放下了筷子,对桌对面的儿子笑了笑。

“ 去吧去吧,月团圆,人团圆。即便看不着,月亮也挂着呢。”

外头下着雨,天不作美。

“ 爸……” 谭宗明想说“谢谢”,想说“放心”,想说点什么,却到底怎么都词不达意。最终只擦了擦嘴巴,说了句:“ 那我真走啦?”

“ 走吧。” 


谭宗明的车缓缓的驶在雨里,路上倒不堵,大概这个城市里的人也都在想尽办法的团圆。

评论(7)
热度(44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