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河神与童子

【一个来自下图的奇异脑洞】


水底是没有日月的,所以河神姓明。

水底是没有阶梯的,所以河神叫楼。

献给河神的童子,伴着人们的眼泪沉入水底


村民说:你看,河水多美,像碧玉的裳子,沁凉凉的,你下去了,再不用害怕毒日头。

母亲说:这是你的命,是你的福分,你若不去,又有什么旁的用处?活着白白糟蹋粮食。

隔壁的孩子说:你是没人要的,不然,为什么我们的母亲把我们藏起来,只有你的母亲将你推出去?

窗外的鸟儿说:布谷,布谷,不哭,不哭。


他穿上了这辈子最好的衣服,那么新,浆得那么平,没有一个补丁。

他坐在草席上,人们流着泪,可怜他,却又说,这是命,人们将他推入江心。

他回头看了一眼,母亲,村民,人群。

他看不见鸟儿,听得到不哭,不哭。


草席被浸湿了,他下沉的越来越快。

糟蹋了新衣裳,他想。

水很快没过了他的头顶,他努力在水中睁大眼睛。

河水刺痛了他的眼睛,他的眼睛从此有了湖水的沁凉。

他想再看一眼天空。天空里有没有布谷鸟飞过?

他已经听不到不哭、不哭的啼鸣。

那是一只鸟儿飞过么?不哭,不哭。

他终于合上了眼睛,把鸟儿的影子锁进水底。


崭新的衣服不见了,他穿着水草;

水底的泥浆是这么的柔软,他愿意再不醒来。


“你可以醒来了,你是我的祭献,你从此属于我了。”

有人把冰凉的手掌放在他的眼睛上,他不想醒来,他不想睁开眼睛。


“你可以醒来了,我命令你醒来,我是你的神了,你是我的信徒。”

冰凉的手掌划过他的脸,他的胸膛,他睁开了眼睛。


一只鸟儿的影子飞了出来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这是鸟儿。”

“什么是鸟儿?”

“鸟儿就是飞,就是不哭,就是睡在云朵里。”

“什么是云朵?”

“你竟不知道云朵?”

“你放肆。”

“你可怜。”


他坐起来了,水草惊慌的跟着摇曳。

“你是谁?”

“我是你的神。”

“神是什么?”

“神就是你的一切,你的爱,你的奉献,你的痛苦,你的枷锁,你的忠诚,你的生和死,你自由的领主。”

“ 什么是自由?”

“自由就是无牵无挂,无欲无憎。”

“我曾经是自由的。”

“从此不是了。”

“甚好。”

“我要叫你影子,你的眼睛里有影子,鸟儿的。”

“ 可我有名字。我叫阿诚。”

评论(7)
热度(31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