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子不语 | 袁枚大大手把手示范什么是“忠犬”!

古人非常喜欢“生是你的人,死是你的鬼”这个题材,下面这个故事,就是一个很精彩的演绎。然而让我对这个故事格外中意是因为…
男主忠犬的样子
真的给了我灵魂暴击
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

子不语·鬼逐鬼
(清)袁枚
——————
桐城有左姓人家,书香门第。得了个儿子聪慧俊逸,十六便中了秀才。左家隔壁是张家,也是书香世家,三代单传至老张,只得一个女儿张小娘,生的如花似玉,全家爱如珍宝。
这张小娘却男孩儿性子,不喜欢女工针线,专爱踢毽子,打秋千。

秋千飞得高,高过墙头去,墙那边是读书的左家郎。
毽子飞得高,越过墙头去,落在左家郎的砚台上。
……
左张两家两家比邻而居,一双小儿女青梅竹马,郎才女貌。大红花轿绕着桐城一大圈,把张小娘抬进了左家。可惜天不遂人愿。新婚不出一月,新娘就病逝了。

张小娘死后,左郎收拾新婚的铺盖,从此住在了新娘的棺材旁。【终日伴棺而寝】
(来自忠犬的第一次暴击)

七月十五,家家户户做盂兰盆会。左家上下都在外礼佛设醮。唯独左郎一人倚着妻子的棺材看书。【秀才独伴妻棺看书】
(不仅忠犬,还爱读书…捂心口)

七月半,鬼还阳。

突然一个吊死鬼,披头散发,七窍流血,脖子上拖着腐烂的绳子,一团腥臭,直逼左郎而来。

左郎大惊之下,无暇思索拍棺大呼:妹妹救我!
【秀才惶急,拍棺呼曰:“妹妹救我!”】
(男主惊恐的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…来自忠犬的第二次暴击!这一句”妹妹救我”让这个男孩子从厚厚的《子不语》中脱颖而出,住进了读者我的心中…)

棺盖应声翻飞,张小娘竟一跃而起,挥拳猛击吊死鬼:“恶鬼,敢无礼犯我郎君!”
恶鬼惊吓退走。
【其妻竟勃然掀棺而起,骂曰:“恶鬼,敢无礼犯我郎君耶!”挥臂打鬼,鬼踉跄逃出。】
(不仅男主忠犬,女主也贯彻了侠女的的形象…)

如果只是妻子的“僵尸”救了丈夫的话,这只能算芸芸古代小说中非常普通的故事。所以,当然不止这样,高潮来了!

张小娘急切:“哥哥,你是呆子么?夫妇钟情到了这样的地步么?”
……
张小娘长叹:“哥哥,我阴间走一圈,知道你这辈子福气薄,恶鬼才来缠你。不如同我去了,再世为人,徐图白首。可好?”
左郎哽咽难语,只用力点了点头。
【妻谓秀才:“汝痴矣,夫妇钟情一至于是耶!缘汝福薄,故恶鬼敢于相犯,益同我归去投人身,再作偕老计耶?”秀才唯唯】
(人鬼殊途是问题么?你做不回人,我可以做鬼啊!左小哥儿你忠犬第一人!)

转瞬间,张小娘重回棺中。左郎不知是梦是真,急急忙忙喊家里人进来,众人围着棺材看,棺钉已经悉数折断。张小娘的裙角还露出了棺外……
“不是梦啊。”左郎长叹。“甚好…”
不到一年时间,左郎无疾而终,临终含笑。
(是的,我脑补了很多细节,但是谁还没点特殊爱好呢?)

评论
热度(13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