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游记 | 任他们多漂亮,未及你矜贵

譬如你问我,全世界你最想去什么地方?

哪里都可以么?

任何地方,都送你去。

我再怎么思考,最后,我还是想要去江南。

这里是我的口腹之欲,我的好色之心,我的爱和忧愁。

任他们多漂亮,未及你矜贵。

最近顶着乍暖还寒的天气,游了一趟浙江。

作为一个古人控,杭州及其周边,简直每一口空气都是苏的,每一寸土地都是浪的!

(雾霾?你说什么,我听不见……)


我当然并不会胆大包天的要写一篇推荐浙江的游记,此刻我只是一个脑残粉,在与偶像们完成了一次单方面的神交之后,心满意足的写下心得体会。


※ 这位先生,我为什么没有早认识你几年?


在杭州的第一天晚上,因等朋友,所以在杭州某麦当劳小坐。旅途困顿,我遣某君为我买一杯咖啡,一则消遣,一则提神。相处多年,我以为某君自然知道我要喝美式。不多时,某君居然为我端来鹌鹑蛋大的一杯意识浓缩。我一时不尽惊呼?“什么?你知道你买的这是什么么?”某君木然说,“不是这个么?错了么?” 

我无语。正准备认命一口干。此时,麦当劳的咖啡师先生走到我桌边说:“小姐您是要奶咖么?我不知道您要的是奶咖,给您做错了,我重新做一杯给你吧。这杯浓缩送您了。”

虽然我不要奶咖,虽然我只喜欢无糖无奶的黑咖,可是那一刻,我还能说什么呢?对!这位先生你说的都对!我怎么没有早几年遇到你?!

这位温柔体贴周到英俊得不像话的麦当劳咖啡先生,给我的浙江之旅画上了梦幻般的开头。


※ 绝世名妓,悲情将军,性冷淡icon,传奇黑社会…他们浪在了一起

西湖是真正的万人迷。史上无数牛逼的死忠粉,生生死死都要和西湖在一起。西湖边,西湖中,简直挤满了各路名人的坟。

譬如苏小小墓。白白的,圆圆的,安安静静的呆在小小的亭子下面,被无数游人,摸来摸去……

我总觉得苏小姐的内心是崩溃的。


然后是著名的岳王庙,也就是岳飞大大的墓。庙里其实不止岳飞大大,还有他同生共死的好基友和亲儿子。岳王庙气势恢宏,富丽堂皇,还收门票。我觉得岳飞大大的内心应该是平静的。只有一点让我很好奇,我一直以为岳飞大大的母上大人给他刺的字儿是“精忠报国”,可是岳王庙的照比上斗大的大字儿写的是“尽忠报国”,蛮微妙的吼~!岳飞大大啊,一身插满了“忠”字儿大旗,无奈还是因为“忠么?”这个诛心的问题,送了性命。


深入西湖的一个小小半岛,也就是孤山,在我心目中是全中国最牛逼的一块儿地。谁能在孤山上有一席之地,那阵的名垂青史。譬如伟大的行为艺术家林和靖先生。说他名字可能很多人不太知道,但是他身上有超大两个tag,一个是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”,另一个是“梅妻鹤子”。现在知道是谁了吧!林先生的诗除了上述两句之外,真正出色的并不多。他真正牛逼之处还是在千年前就走起了“性冷淡”风,并且走到了极致,瞧人家冷淡的,“梅妻鹤子”,牛逼!在凹造型这件事情上,林先生真的是不遗余力的,他不但住在水中央的孤山上,还种梅花,还养鹤,这都算了,那会儿没有手机,人家飞鸽传书,他飞鹤传信!相传如果他出门去西湖上浪了,有客人来找他,家里的小书童就会把鹤放飞,林先生远远看到了自家的鹤,就会回家。

这个造型凹的,你就说服不服?!

林先生活在孤山,死在孤山。孤山上,僻静处,有一座小小的墓,高冷性冷淡时尚icon第一人:林和靖先生,在那里长眠。


西湖边很显眼之处,有一座很显眼的墓,墓碑很是不小,地段比时尚icon林先生的还好,我觉得这人一定很牛逼。于是走近看看墓碑上的字儿…“what?!!!!excuse me?!!!!武松木?!!!!!谁干的?!!!!想过施耐庵罗贯中的感受么啊?!!!他们都没有地段这么好装修这么豪华的墓!!!!”当时我的内心是彻底崩溃的…我觉得每一粒尘土都浸润着无边风月,每一滴水珠都诉说着千古风流的西湖整个成了一个大笑话!和“琅琊阁”这种旅游景点没有区别了…然而后来冷静下来的我,本着小心求证的心情,好好,百度了一下……哦,原来此武松非彼武松,宋朝历史上,真的有个武松,临安人,平生屌屌的,脾气大大的,路见不平打死了恶霸,最后死在了牢里。当时的人们说他为民“打虎”,就为他在西湖边,建了墓。所以,施耐庵大大,罗贯中大大,那个“酒色财气,更要杀人”的武松大大,和这个武松大大,是否有点藕断丝连的关系?

至此,绝世名妓,悲情将军,行为艺术家,传奇黑社会因为西湖,相聚在了一起,千秋万代的做了邻居。我突然觉得,西湖上会不会白眼翻飞?


※如果没有他们在旅游景点乱刻乱画,这些山山水水又有何意趣?

旅游的时候我非常喜欢看景点儿的对联,牌匾等等。我觉得文案高下大约即可判定底蕴高下。浙江文风不是吹的,对联文案水平太高。


譬如龙井边上有个“一片云”亭,对联是:“兴来临水敲残月,谈罢吟风椅片云”。张岱的《西湖梦寻》说:风篁岭上有一片云石,高可丈许,青润玲珑,巧若镂刻。松磴盘屈,草莽间有石洞,堆砌工致巉岩。石后有片云亭,司礼孙公所构,设石棋枰于前,上镌“兴来临水敲残月,谈罢吟风倚片云”之句。游人倚徙,不忍遽去。

张岱和司礼孙公,都是极好的,极好的。


在极好的一片云隔壁,还有鸡贼的苏轼大大,他写了一联:欲把西湖比西子,从来佳茗似佳人。我仿佛可以看见她撩妹的样子。


我钟爱的写《子不语》的袁枚大大,他在岳王庙有一句诗,岳王庙好多诗,只有他的我记住了:“赖有岳于双少保,人间始觉重西湖。”袁大大的这句是,让岳飞和于谦两位将军的悲剧,仿佛一场殉情,对西湖的殉情,对江南风流的殉情。


另一处让我印象极深,感慨万端的对联在浙江的湖州。湖州有霅溪馆,溪上有牌楼,上书:古迹虽陈犹在目,春风相遇不知年。那个字儿,念炸。形容溪水敲击石头的声音。如今水流无声,牌楼簇新。可是湖州这个地方,颜真卿来做过太守。他在这里建过楼,下过船,想过家。这里是他的丧乱异乡,却成了很多后来人的清丽故土。人们在这里,划着船,卖笔,卖书,卖茶,卖姑娘,风雅又粗鄙,浪荡又贞烈。春风相遇不知年,来,我们相遇在2016年的春风里。


湖州辖县安吉,以白茶和竹子著名。无边的山,无边的竹子,全都是竹子,清一色的竹子。“会我竹林,数他花信”。我很迷竹子,我也迷竹笋。于是我决定去安吉看竹子,吃竹笋。竹子真多,漫山遍野,一望无际,让我词穷,然后在一个很土气的景区介绍牌上看到了两句不知谁写的诗:平原不可望,波澜千里直。是的!就是这样,谢谢你,这位不知姓名的朋友。

我站在山涧溪水边,水生淙淙,巨大的竹子们,温柔的像我点头。我不得不感觉深夜它们会彼此交流,会化成人形,会是俊俏的小书生,走进小娘子的闺房。


最后,竹笋真好吃啊!真好吃!我在浙江半个月吃的竹笋,比我在帝都六年都多。


能不忆江南…


评论(1)
热度(15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