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是古人言 | 别轻视我,纵是我这种烂泥

今天无意中听到了《烂泥》,非常伤感。

我没有见过一个人爱另一个人,心甘情愿,姿态凄美,爱成烂泥;

但是我听说曾今有这样一个人,他爱另一个人,爱成了菩提。





这个人叫卢京。

故事的开始,卢京是一个名动京城的“小旦”。

小旦是什么呢?大家都知道,京剧中,多有男串女,比如梅兰芳。所谓小旦,就是专门饰演女性角色的男孩子。


这类男孩子,除了演戏之外,日常也会打扮的明艳,常常也要扮演类似“妓女”的角色。

(著名的 类·同性恋 题材巨著《品花宝鉴》说的就是这群人和他们的 恩客/知己/情人 之间的故事)


这个卢京是什么相貌,什么身段,又是什么地位,大家应该可以想象了。


脑残粉这个东西啊,古已有之。

相比起如今的脑残粉,古人粉起idol来,

真的是隔着两百年我也方。

隔着两百年,我也怜。


这个卢京有一个脑残粉,就让人又方又怜。

他是个“孝廉”,这个孝廉很穷,他根本“包”不起卢京。


他只能每天刺探卢京在哪里有演出,卢京在哪里,他就去哪里。

他看着卢京,他的眼里只有卢京。

像看着名画,像看着飞鸟;

卢京在台上笑他就笑;卢京在戏里哭他就哭。


整个戏园子里人来人往,角色粉墨登场,

我们的孝廉谁都看不见。

他的眼里,只有卢京。


别人笑话他,调侃他,问他

“你知道台上演什么么?”

孝廉茫然回答:我怎么能知道?


若睹名画,注目弗移;其去也,若送飞鸿,神往不已。场上一盳,孝廉亦为之一盳;场上一笑,孝廉亦为之一笑。虽诸伶纷沓盈场,而精神有所专主。耳之所闻,非卢若无闻也;目之所见,非卢若无见也。或问所演何剧,则答曰:“予乌能知?”




卢京呢,并不缺脑残粉。

卢京一开口,缠头不可数。


所以卢京的眼光相当的高,他根本没有注意到过这个脑残粉。

天长日久,粉丝来了又散,卢京迎来送往,他发现,只有一人,岿然不动。


这个人追随者自己,用肉体,用灵魂,仿佛对自己的生命都置之不理。

谁能不为这样的痴情动容?

卢京也不能。


卢京悄悄的打听起孝廉,这才发现,他这个戏迷,早已是别人口中远近闻名的笑话。

“这是个戏痴,跟着你有一年了,你都不知道么?”

戏园子老板笑着说。


益阴伺之,孝廉之若送若迎,直将性命之不恤,卢亦不禁感动。既而不得其名,叩之园主,则笑曰:“此戏痴也,随子有年矣,子故未之知耶?”


不仅如此,卢京还知道了这个孝廉虽然有功名在身,却很穷,所以只能“看戏”。连跟自己说一句话,请自己喝一杯酒的资格都没有。卢京犹豫了几天,突然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。


他告别了戏园,带着自己所有的家当,来到了孝廉家门前。

他跪在孝廉面前,哭着说:

“请让我做你的仆人。”

见即泣拜于地,请为仆。


孝廉自然不敢要自己视为谪仙子一般的卢京做自己的仆人。

然而卢京却哭着说:

“我别无所求,只是感君之青盼,不能自已。

非敢有他意,感君之青盼,使人不能自已耳。”继以号泣,卒不肯去,


你对我的钟情,是无解的。

我对这种钟情,又怎能无动于衷。

在这人世间,我再无其他可以祭献,唯有献出自己。



从此卢京白天做男人装扮,鞍前马后,端茶倒水;

晚上做女人装扮,歌舞弹唱,红袖添香。

卢昼则青衣若厮养,代孝廉执炊;夜则市斗酒,易女妆,歌舞氍毹之上,以悦其意。


然而到孝廉睡下后,卢京一定会离开。

两人始终“不涉于私”。

卢昼则青衣若厮养,代孝廉执炊;夜则市斗酒,易女妆,歌舞氍毹之上,以悦其意。


卢京说:

不是我爱惜我这不堪的身体,我是太害怕,害怕我这不洁之躯,会弄脏你。

及孝廉将寝,则辞出曰:“非爱此残躯,深虑损公盛德。”


你是我的光明,请让我一人承担污秽。


卢京倾尽自己的积蓄,帮助孝廉选上了官,为孝廉准备好行囊。

孝廉要离开京城去外地就职了,卢京却选择了告别。


我来侍奉您,是为酬知己。

不是为了有朝一日跟着你享福。

况且如果你带着我这样的人在身边,同僚和上司们,会怎么看你呢?”

从公本以酬知,若如此,是以为奇货可居也。况优人用事,上宪将为之寒心


“我会为你躺下去,全身贴地,方使你企得起”




再后来,卢京一个人留在了京城。

再后来,孝廉死在了外地。

卢京一路崩丧,看着孝廉的棺材下葬。

他趴在孝廉的墓穴前,恸哭了一场。


最后,卢京老了,又老又病。

他在京城教小孩子们唱戏。


“此翁白头真可怜,伊昔红颜美少年。

公子王孙芳树下,清歌妙舞落花前。”


偶而,会有人听说这位传奇孝廉的故事。

会有人问苍老的卢京,故事里的人是你么?


卢京依然会老泪纵横。

他会哭着说:

我失去了,我人生的第一知己。


或以孝廉语之,辄流涕不止,以为失生平第一知己



孝廉和卢京之间是我们口中的爱情么?

不知道,不重要。


因为情就是情,不知所起,一往而生。

这还不够么?




卢京的故事来自《萤窗异草·卢京》,作者,(清)长白浩歌子。


 
评论(15)
热度(27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