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是古人言 | 奇葩说,卢照邻,以及非诚勿扰

看了最近一期《奇葩说》,我想到了卢照邻。


最近这期的《奇葩说》讨论的话题是:

当一个绝症患者想要放弃治疗的时候,你要不要劝他坚持下去。

和所有的辩题一样,这种事情当然也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见仁见智的。

但这个辩题让我想起了卢照邻。


卢照邻这个人,名字大家应该是熟悉的。

他常见的tag是“初唐四杰”,“王杨卢骆”

我亲爱的诗圣大大杜甫曾言:

“王杨卢骆当时体”


“初唐四杰”大概是个什么景况呢?

大概就是“四大天王”吧!

大家知道,唐朝的才子诗人,基本都是superstar 的路子,

“新丰美酒斗十千,咸阳游侠多少年。

相逢意气为君饮,系马高楼垂柳边。”


卢照邻大抵也是如此的,

少年成名,肆意汪洋。

然而灾难来得猝不及防,他生病了。

四肢萎缩,瘫痪在床。

从零星记载中看来,卢照邻应该是得了小儿麻痹症之类的病。

才子总堪怜,为他治病的也是开挂的名医——孙思邈

然而,孙思邈也无法让他再离开病榻。


后来,卢照邻在床上躺了十多年。

卢照邻的生猝年不详,人生履历也多靠后诗文推测。

对他生平的很多记录是模糊的。

然而无论是《新唐书》还是《旧唐书》,

对他结局的记载是一致的。


病既久,与亲属诀,自沈颍水。——《新唐书》

照邻既沉痼挛废,不堪其苦,尝与亲属执别,遂自投颍水而死,时年四十。——《旧唐书》


而我是从《唐才子传》中读到卢照邻的结局的。

四个字:“自沉颖水”


这四个字让我久久不能释怀。

电影《非诚勿扰》的第二部看过的朋友应该很多。

电影里孙红雷饰演的角色得了绝症,

葛优作为他的朋友,用船把他送到水中央,

为他放下了甲板边的栏杆,

然后背过脸去……


我在想,卢照邻有没有这样一个朋友?

可以背着他,把他送到颖水边,

不让他一个人,艰难的,耻辱的,爬行…


生死从来不由人,

可是如果在从生跨向死的那一刻,

依然有一个朋友,

不惧他今后漫长人生的反复诘问,

毅然的站在你身边,

跟你说:我站在你这一边。


无论你面对什么,

无论你跨出的这一步,

是从哪里跨向哪里,

我站在你这一边。


无论别人说你懦弱还是可怜,

说你残忍还是不智,

我站在你这一边。


如果有一个人,可以为我这样做,

我会觉得,我的人生已经立于不败之地。


评论(5)
热度(11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