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是古人言 | 纪晓岚的疑问

今天的故事来自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纪晓岚纪先生。

纪先生当然不是电视剧里那个纪先生。

你得明白,他是个清朝人,

是扎扎实实的是一品大学士,

皇朝秩序的捍卫者,

士大夫价值的践行者,

文采灿若星辰的大才子。


小浪强烈推荐大家读他的文章。

人的灵魂会存活于文字间,

脱去肉体凡胎的桎梏,

无限趋近理想所追求的真与美。


言归正传,纪晓岚的《阅微草堂笔记》充斥着疑问,

这本就是一本因疑问而生的书。

而今天小浪要说的两个故事所提出的疑问,

时至今日或许已不再是疑问了。


但远在清朝那个疑惑的纪晓岚,

以及与纪晓岚一起做着审慎思辨的先生们,

却依然可以让如今不再疑惑的我们警醒感动。


两个故事的主题是一样的:贞的意义。


故事一:殉节乎?


话说,有一个四处游历的书生,平时靠写写字儿,卖卖画为生,并不是什么有钱有势的人,但是这样的他在京城里的时候却纳了一个妾,两人非常的相爱。

男人偶尔应邀赴宴,都要偷偷在袖子里藏些点心带回去给小妾吃,二人感情可见一斑。


可是没过多久,这个书生得了重病,眼看要死了,死前他对小妾说:我没有家,你无处可去;我没有亲人,你无人可以依靠。我靠卖字卖画为生,我死了,你改嫁,是你唯一可行的选择,也是合理的选择。我没有债务拖累你,也没有父母兄弟为了钱而卖你,你好好找个合你自己心意的人家嫁了吧,只要他能容你每年祭拜我一回,我就死而无憾了。”


小妾哭着答应了丈夫,而她再嫁的那个男人也确实允许小妾每年祭奠亡夫前任,并且对小妾非常的疼爱。然而这个小妾却终日郁郁,思念着亡夫。


她夜晚一定会梦到亡夫,睡梦中时常与入梦的亡夫妮妮私语。

现任丈夫发觉了,也并没有为难小妾,只觉得可能是前任的亡魂不散,因此暗中请道士作法镇压。


小妾果然不再与亡夫在梦中幽会了,可却生起病来,且病得越来越重,眼看就要香消玉殒。


临死前,病榻上的小妾以头触枕跪拜丈夫说:“ 我对亡夫难以忘怀,您是清楚的,我也不必对您避讳了。昨天夜里我又梦见他了,他说:‘好久没能到你的梦中来了,今天见着,你居然已经病到这个地步,不如随我去吧’。我已经答应他了。我知道您对我的宽容和疼爱已经超乎常情,可临死前我依然想请您成全,让我与亡夫同穴吧,生生世世,结草衔环,我不会忘了您的恩情。”


小妾说完便去了。


后来的这个丈夫,是个真豪士,他慨然说:“魂魄都已经去了,我强留着肉身有什么意义呢?古人能成人之美,我何尝不能让你们泉下续缘?”

他居然真的将自己的小妾与那个亡夫合葬了。


故事说完,纪晓岚写下了他与三个朋友对这个小妾的评价。


纪晓岚说:这是雍正年间的事儿,当时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刚刚十一二岁,具体的名姓我已经记不清了。只是我觉得,再嫁,是辜负了亡夫;既然嫁了,却又有二心,念着旧人,是又辜负了了后来的丈夫。这个女人进退无据也。


而何子仙先生也认为:追忆而亡,哪能比得上殉节而死?


可是何励庵先生却说:《春秋》责备贤者,未可以士大夫之义律儿女子。哀其遇可也,悯其志可也。


故事一,至此而结。


故事二:殉情矣。


我(纪晓岚)在乌鲁木齐的时候,一天,下人报告说,军校王某出差运送枪械到伊犁,他的妻子独自一人在家,今天午后,敲门没人应,觉得不对劲。于是报告了当地的同知木金泰前往勘察,破门而入后发现男女二人裸体拥抱,共枕而卧,皆是破腹而死。


这男子不知从何而来,问邻居也茫然无知,本来就要就这样不了了之了。那天夜里女尸突然呻吟起来,守卫大惊,仔细一看,女人已经死而复生了。


第二天,死而复生的妇人能说话了。

她说:

我与这个男子本事青梅竹马,自小相爱,却没能如愿结为夫妇。我嫁给了现在的丈夫后,他也常常来找我。后来,我随着丈夫来到了西域驻防,他因为对我念念不忘也跟着来到了这里。


我一看到他出现在门口,赶紧把他拉进了房里,因此领居们都没有发觉。我们远别重逢,却更加哀伤了,想着日后会少离多,不如一起赴死。


破腹时,我痛极昏迷,突然好像梦醒了一般,发现魂魄已经离开了身体。我赶紧寻找这个男人,却不知道他去了哪里。只有我,独立戈壁之上,白草黄云,四无边际。


(急觅是人,不知何往,惟独立沙碛中,白云荒草,四无边际。)


我正彷徨无措,突然被抓到了一个官府中,高堂上骂我人虽无耻,阳寿却还没终了,罚杖责一百还阳。那阴间的威武棒是铁铸的,我不堪疼痛,又晕死了过去,等再醒过来,才发现自己已经又回到了阳间。


人们看她的大腿上,果然伤痕累累。


当地驻防大臣巴公说:“她已经在阴间受罚,通奸之罪,阳间可以不必再罚了。”


我写过一首诗:


鸳鸯毕竟不双飞,天上人间旧愿违。

白草萧萧埋旅榇,一生断肠华山畿。


这首诗,就是为这件事而作的。


故事二,至此而结。


两个故事之间差了二十多页书,

而这二十多页的书,

纪晓岚经历了多少踟蹰?



忍不住多卖几句安利。

《阅微草堂笔记》和其他的志怪笔记小说是非常不一样的。

纪晓岚,一直有个疑问:

有鬼么?


他之所以沉迷这个问题,

是因为他失去了自己挚爱的儿子。

他想知道,自己的儿子死后有知么?

自己,死后有知么?

枭雄圣贤,死后有知么?


在我们目之所及的这个清楚明白的世界背后,

是否还藏着一个更为巨大而混沌的世界?

为了探讨这个问题,他写了五十万字的神怪笔记。

后人统称为:阅微草堂笔记。


很快纪晓岚的探讨和疑惑就超越了鬼神。

我们目之所及的这个世界,

我们称之为真理的东西,

难道就是清楚明白的么?

我们目之所及的世界,是否更为混沌?


不同于花浪从前推荐的那些旧世界的作者大大们,

纪晓岚簪缨世家,官至一品,

生前死后都享有巨大的声誉。


他的见识远超常人。

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,

位高权重,谨言慎行。


他知道:

“地球圆九万里,径三万里,国土不可以数计,其人当百倍中土”


他也明白:

“天地之大,何所不有;幽明之理,莫得而穷。不必曲为之词,亦不必力攻其说。”


然而懂得再多的道理,他也跟你我一样,

一生都在期待一场醍醐灌顶的觉醒,

希望问出正确的问题,

得到纸窗户另一边的答案。


《阅微草堂笔记》满篇都透露着作者的踟蹰。

他思考的越多,就越谨慎,越疑惑,

越怕笔下之言流于虚妄,

寸心的清明失于偏嗜。


他时刻提醒自己思辨,

并非因为在在处处皆有神明,

而是因为诚如杜甫所言:

文章千古事,得失寸心知。


这是一个已经获得了世俗的一切成功后,

一个享受着卓越心智的人,

不得不枕戈待旦,不分昼夜面对的,

最后的战争。



评论(2)
热度(16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