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谭赵无差】夜航船(十九)

“ 你好。” 

谭宗明坐在一张狭窄的病床边,这件病房里有两张病床,两张床中隔着一道聊胜于无的帘子,病人家属和病人都努力保持着安静,医院也尽可能维持着温馨和整洁,可是这样局促的环境依然让谭宗明觉得尴尬。


赵启平想要帮他换一个单人房间来着,可不是钱的问题,也不是人情的问题,是真的没有房间,你总不能把别的病人赶出去。


谭宗明看着如案上鱼肉一样躺在病床里的年轻人,盖着被子,身上连接着各种各样的管子,谭宗明知道被子下面他还少了大半条腿。


谭宗明忍不住想,如果自己落到这样的境地会怎样?

他在住院部的走廊里只走了一趟,就已经看到了各式各样被推来推去的病患,他想,如果自己有一天老了,人缩水得像一把被烤干的骨头,要被人这样裹在惨白的被子里,被小推车推来推去,尊严尽失,他宁可痛快死去。


“ 你好。”

病床上的年轻人勉力露出微笑看着谭宗明。 

赵启平当然已经打好了前站,年轻人知道自己床边坐的这个与病房格格不入的男人是谁,以及,为什么会坐在这里。


年轻人原本应该是挺俊秀的,可是此刻面无血色,光彩尽失。

疾病从来都不浪漫,肉体的崩溃可以轻而易举的摧毁一切美好的事情。


谭宗明看着努力露出微笑的年轻人,他更加明白赵启平的苦恼了。

这个年轻人,即便处在这种让人尊严全无,光彩尽失的境地,却依旧可以露出近乎慈悲的眼神,和几乎圣洁的笑容。

是不是这样的人才有资格全身心无挂碍的爱别人?


谭宗明有点不知如何开口,他面对的是一个陌生人,可他们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之处——他们爱着同一个人。

一般来说他们该是敌人,可是你无法把这样一个人当做敌人。

“所以这样的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。”

这个念头划过谭宗明的脑海,他刻意压抑和忽视了那一点点危险的嫉妒和怨恨,他不能让自己更坏了,因为对方如此之好。


旁边床上的病人正在用Ipad玩儿游戏,不时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。病人家属也正好整以暇的整理者饭盒保温桶之类的东西,好似全然没有在意旁人的谈话。

可是这种环境下,你要如何谈一些自己也不知从何说起的话呢?

就在谭宗明想着是不是该遵从一般的社交礼仪开始寒暄病情的时候,对方却先开口了。

这种坦然大概也是大好人的特权。


“ 我大概能猜着您来找我的缘故。” 年轻人还是很虚弱,说话明显中气不足,语速有点慢。

他用眼神扫了一下病房,又重新与谭宗明对视,然后说 :“我想,有些话谭先生不用多说的,我大概明白。”他边说话,边缓缓眨了一下眼睛,“ 以后有机会,等我的状况好一些,或者谭先生有兴趣,我们可以聊聊我上学时的事情。”

年轻人更努力的笑了一下,谭宗明也笑着点头,“ 当然,等你身体更好一些的时候,今天是我太冒昧了。”

“ 谭先生不要客气。” 年轻人把眼神转向窗口,接着说,“ 我的事情,谭先生不必担心的,对启平我不会见外,但会仅止于此。”

 谭宗明不得不承认,他悄悄松了口气。

“我真是个坏人” 谭宗明不得不再次这么看自己。


一只小鸟远远的在窗外打了个转,又飞向更远的地方,消失在了年轻人的视线之外。

“ 谭先生你一定看过《肖申克的救赎》吧?”

“ 恩,当然。”

谭宗明有点莫名,但也顺从的回答了问题。

年轻人又看回谭宗明的眼睛 :“你知道,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,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。” 

谭宗明的眼睛和心都摇晃了一下,他接住年轻人的眼神,给了对方一个会心的笑容,笑容的尾巴里藏着一些两人心照不宣的无奈,以及心甘情愿。

“ 恩,当然。” 谭宗明重复了这个回答。


谭宗明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手,接着好像在对年轻人说,也好像在对自己说:

“ 可是或许,我们可以找到那个小岛。”

这次换躺在床上的年轻人说了一句:“ 恩,当然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没想到我还能把这小段憋出来……



评论(14)
热度(34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