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几度春风影成双

 关键词:清明

这个题目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,好想念江南。因此忍不住卖了一大段安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想要知道什么是“江南好”,就得离开江南,而想要离开江南,首先得生长在江南。这点,不是飘零在外的江南人,很难体会。明楼便是一个飘零在外的江南人。每到春暖花开之际,他总是格外怀念江南旧风光。

      在明楼还是少年郎的时候,每年都要同长姐幼弟一起在清明时节回老家苏州祭祖。虽然父母早亡,可毕竟时过境迁,一家姐弟四人已经渐渐将家经营得有模有样,岁月也算得上静好。因此清明祭祖便少了几分断魂,多了几分“气清景明,万物皆显”的轻快。而对于彼时年纪尚幼的明诚和明台而言,清明之行则更像难得的踏青春游。

      姑苏城自古人杰地灵,乌篷船穿杨柳丝,虎丘塔映金鸡湖。园林星罗棋布,古寺名刹香火绵长。一派斯文繁华气象。但姑苏之美,或者说江南之美,却不在那些典集中名贯古今的名胜里。最让人沉醉的乃是草长莺飞天气,无处不在的软风,亭亭葳蕤的草木,野地里取之不尽的鲜美时蔬,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各色吃食,以及那一壶叫人不醉也愿醉的阳春酒。可想见明家一行四人,两个半大孩子加上两个小孩子,穿梭在这样的姑苏城里,该是怎样的快活。

      明家祠堂一直有同宗的人照看,明家姐弟回乡祭祖自然也是住在自家祖宅。宅子在城郊,推门便是竹林,竹林外一带清溪明媚。祭祖后,大姐总是得陪族中长辈们,明楼便带着两个小弟撒野。那时明楼也还是十几岁的小伙子,手里提着一壶黄酒,学古人模样,摇头晃脑的一路走,一路饮,一路吟:“野人何所有,满瓮阳春酒。”

      竹子在软风中莎莎作响,人心上就仿佛被丝绸划过。明楼带着明诚明台挖竹笋,挖出竹笋来再去溪边洗干净。最后三个兄弟都掀起衣服下摆,每人兜着一堆新鲜的竹笋回去。姐弟四人就做那溪水煮竹笋吃,无盐无油,吃得就是一派江南春意,那滋味别处是遍寻不着的。

      明诚来到明家的第三年清明节,可巧没有烟雨蒙蒙。那日天气格外的晴朗,明楼偷偷带着明楼深夜跑出去。他和明诚穿着中式的衣服,宽袍大袖的躺在竹林里,看着满天的星星,一人一口的就着酒壶喝着绍兴黄酒。明楼和明诚这一辈子差不多喝遍了全世界各式各样的好酒。可他们始终觉得没酒比得上那一晚的绍兴黄酒,黄酒甜,一对一口,喝不醉人,只让人身下软软的草地变得如同棉花,让人如同浮在梦里。

      那晚明楼说了很多话,天南地北的,明诚从来都是他最忠实的听众。他滔滔不绝,一会儿指着天空教明诚认星星,一会儿又教他背唐诗,江南的诗,喝酒的诗,兄弟的诗。他说的兴起,一时间不知为何就想到了杜甫的《赠卫八处士》(注)一边念,一边伤心起来。他扭转头,看着身边刚刚抽芽的杨柳树一般的明诚说:“我们兄弟以后会不会也‘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’?会不会有一日我去到你家里,你的孩子也‘怡然敬父执,问我来何方’?”喝了酒人心格外的软,明楼念及此,仿佛真的见着他与明诚一别二十载,少壮不在、鬓发苍苍的样子,眼中一热,眼泪居然顺着眼角就流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明诚见明楼哭,吓得坐了起来,问明楼为什么伤心,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。晚风徐徐吹着,明诚瘦瘦小小的,衣服被风吹得鼓荡起来,头发也随风轻轻摆着,小脸庞叫星光照得倒像泛着月华。明楼也坐起来,心里笑自己傻,脸上便也漾起笑来,他拨弄明诚的头发,说:“没什么,是大哥傻了。咱们兄弟不分开就是了。”明诚见明楼笑了,才放心下来,然而心中却一直疑惑当时明楼为什么哭。

      回上海后,明诚就悄悄问先生明楼念的那几句诗是什么意思。先生讲给他听,他存在了心里。到了晚上,他跑到明楼的房里,郑重其事的让明楼坐在椅子上,关了明楼房里的灯,又再开灯。灯光瞬间充斥在明楼和明诚之间,明诚扑闪着一双大眼睛,看着明楼说:“大哥,照着你的灯光,永远也会照着阿诚的。”说完,阿诚自己红了脸,一溜烟的又跑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      有两个小弟的明楼知道,小孩子总能说出一些诗一般戳着人心软处的话。当时的明楼也十分感动,但他还并不知道,眼前的小阿诚将用自己一生的时光来兑现自己对大哥的诺言。

      再后来,明诚无能为力了,明楼就开始为明诚守着这个诺言。即便阴阳两隔,明楼也始终把装着明诚的小匣子带在身边。

      一盏灯,照亮兄弟二人,灯下影成双。

注:

赠卫八处士

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今夕复何夕,共此灯烛光!
少壮能几时?鬓发各已苍!访旧半为鬼,惊呼热中肠。
焉知二十载,重上君子堂。昔别君未婚,儿女忽成行。
怡然敬父执,问我来何方?问答未及已,驱儿罗酒浆。
夜雨剪春韭,新炊间黄粱。主称会面难,一举累十觞。
十觞亦不醉,感子故意长。明日隔山岳,世事两茫茫。

评论(6)
热度(37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