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普希金与袁枚

 @楼诚深夜60分  关键词:普希金诗《我曾经爱过你》

实在太冷了,风刀砍死人,只能自产春潮荡漾糖聊以自慰……(ಥ_ಥ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明楼与明诚各靠着一边沙发靠手,四条长腿交叠放在沙发上,面对面的坐着,一起看书。明诚在看普希金诗选,明楼在看袁枚《子不语》。

      “我觉得普希金小气的狠。”明诚抬头对明楼说。明楼抬眼瞧着明诚,洗耳恭听下文。

      这是他们二人难得的安逸时光。无目的看看书,说说话,将时间花在这无用的美事儿情上,实在是最奢侈的享受。

      “你瞧,这篇《我曾经爱过你》,他说爱人家,爱得很深,又温柔又羞怯的,却不告诉人家。若有为难处,爱情不能宣之于口,那么一瞒到底也算是君子。可偏偏又在放弃了爱情之后再来坦白。你说他这是不是没格调的自我陶醉?太不坦荡,多少痴男女的苦,都是因为这小家子气的不坦荡。”明诚放松下来扯闲话的时候,眼睛与平日不同,少一分锐利,多一分灵动。明诚美,不只是雄姿英发,亦可斜插茱萸。明楼瞧着眼前人,心里春江水暖,自然陪着明楼批评先贤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阿诚先生说得极是。普先生一辈子不知爱了多少个'你'。又遮遮掩掩,别别扭扭,实在比不上我们阿诚先生君子坦荡荡。”明楼边说边老实不客气的将脚放在了明诚的小腹处,有意无意的蹭着他的“小阿诚”。明诚轻轻踢了一下明楼,“说了今晚看书就是看书,明先生莫要心猿意马,书中自有颜如玉。您手上的袁先生可是书中藏娇的高手,明先生不妨细细品味。”

      明楼不屈不挠,虽收回了自己的脚,却又放下手中书,将明诚的脚揽到了自己的小腹上,两手抓着,“颜如玉没找到,却实在看到了个呆子。“

      明诚知道明楼又要开始消遣人了,故意不接明楼话头。明楼不在意,自顾自说下去。

      ”这呆子是个马夫,一直为主人赶马。他主人玉树临风秀绝当时,这马夫一直对主人垂涎欲滴却不敢开口,天长日久就得了相思病,病入膏肓眼看要一命呜呼了,才敢对自己的主人说,自己一直爱慕着主人,想要同主人行兔儿神的好事。刚说完,就闭了眼。阿诚先生猜猜看那英俊潇洒的主人作何反应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猜,我是个仆人,可不是主人。” 

      “哎哟,阿诚先生说哪里的话,折煞小生啦。不猜不猜,听小生说给阿诚先生听。这主人看着自己的马夫居然临了才将自己的衷肠诉了出来。一来觉得马夫傻,二来为马夫憾。他对着马夫的尸体大笑道,为何不早跟我说呢,早跟我说,我怎么忍心看着你为我相思死,现在才说,我也无可奈何了么!”明楼推了一下眼镜,身子前倾,两眼钉在明诚脸上。

      “人家都为他死了,他还笑,这主人不厚道。”明诚低眉不看明楼。

      “是是是,小生想,阿诚先生,顶厚道,小生心思也绝不瞒着阿诚先生,阿诚先生怕也不忍心看着小生害相思病吧?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爬到明诚身上,抬起他的下巴,在明诚嘴巴上印上一个轻吻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先生菩萨心肠,救小生则个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明楼说的那个故事的确是《子不语》里有的,记不清楚是哪个故事了,查起来太费劲,就不查原文了。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。顺便安利两本书。袁枚的《子不语》和王韬的《淞隐漫录》。只想说,古人浪起来,隔着两百年我都方……

评论(11)
热度(54)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