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月不肯等

子不语 | 一个喜欢被压的蓝孩纸

在我遭遇了这个故事的时候,我是一脸懵逼的,然后我立刻决定不能只有我一个人懵逼,我要把这浓浓的懵逼分享给大家……


从前有一个可爱又聪明的蓝孩纸,他从小天赋异禀,掌握了一项傲人技能——可全文背诵《汉书》。

标准的“别人家的孩子”!咱们从小背一背《出师表》就要命了啊有没有~!


然而,天有不测风云,在他十八岁的某一天,他突然出远门不回来了。

全家人当然hin捉急,找啊找找了一个多月,真是踏破铁鞋,蓦然回首…

凸(艹皿艹 ),丫在大街上帮人抬轿子呢!

气的他老爹差点一口老血喷他脸上,当场就揪着他耳朵把他提回家了。


可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蓝孩纸啊胖友们!

这个蓝孩纸排除万难又跑出来帮人家抬轿子,他老爹又锲而不舍把他提回家,他再跑,老爹再提。

这么来回来去折腾,老爹毕竟老了“哎哟我去你要抬就抬好了我当没你这个儿子口享💢!”


于是蓝孩纸从此过起了愉快的轿夫生活。

可是抬轿子并没有让他抬忘《汉书》。

从此,杭州城从此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:

一个轿夫,蹲弄堂里歇脚时,突然,就高声背诵起《高祖本纪》!

一字不差!

“遇街道清净处,郎诵《高祖本纪》,琅琅然一字不差”

你就说这个造型帅不帅!

帅不帅!


而杭州城的老爷们也很鸡贼啊,他们都很喜欢请他抬轿子。

因为:“胜自己开卷也”!

一边坐着轿子,一边点读《汉书》,超Fashion!


多年来,这个任性做自己的蓝孩纸到底为什么要做一个轿夫,一直是杭州全城人的未解之谜。

而蓝孩纸自己给出的解释是:“自言两肩负重则筋骨灵通,眠食俱善,否则闷闷不乐。此外亦无他好。”

不被什么东西压一压,我就不爽……



告诉我,听完这个故事,你是不是也一脸懵逼,

又莫名产生丝丝钦佩呢?……

😃


如果这个故事是个现代人来写,

是不是会赋予这个蓝孩纸反抗家庭反抗命运之类blabla的严肃“理由”呢?

然而,在《子不语》的世界里,这些是不重要的。


重要的只是,不知何年何月,杭州城里有个气质非凡的轿夫。

他能全文背诵《汉书》!


不问来处,往往才是人生真正迷人之处。

不是么?

😃







子不语·抬轿郎君(原文)

杭州世家子汪生,幼而聪俊,能读《汉书》。年十八九,忽远出不归,家人寻觅不得。月余,其父遇于荐桥大街,则替人抬轿而行。父大惊,牵拉还家,痛加鞭。问其故,不答,乃闭锁书舍中。未几逃出,又为人抬轿矣。如是者再三。

祖父无如何,置之不问,戚友中无肯与婚。然《汉书》成诵者,终身不忘。遇街道清净处,郎诵《高祖本纪》,琅琅然一字不差。杭州士大夫亦乐召役之,胜自己开卷也。自言两肩负重则筋骨灵通,眠食俱善,否则闷闷不乐。此外亦无他好。



评论(2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风月不肯等

要献便献吻

© 风月不肯等 | Powered by LOFTER